WFU

2017年10月2日 星期一

脊椎側彎手術治療 (1):原則與時機

作者: 姚又誠醫師 ( Yu-Cheng Yao, MD )




治療脊椎側彎,是一段漫長的路。

從診斷出脊椎側彎,小朋友常常會歷經一連串保守性治療,像是復健運動、穿背架治療,甚至是吊單槓、倒立、針灸、整脊等各式各樣名俗療法。一切目的,都是希望能控制側彎角度惡化,避免走上要開刀的結果。但就算如此,仍然有一部分的患者會因為側彎角度過大,需要接受手術治療。

但是,脊椎側彎的手術治療真的有這麼恐怖嗎?


脊椎側彎手術原則


要了解脊椎側彎的手術前,先介紹側彎手術的原則:
  1. 避免側彎角度持續惡化 
  2. 最大化矯正側彎角度 
  3. 維持體態平衡 
  4. 避免手術併發症 
側彎矯正手術,絕對不是只看角度進步多少。手術雖然可以減少脊椎側彎的角度,但角度大小,不是側彎手術的最大目的。

側彎手術的目的在於,避免側彎角度持續惡化,進而降低因側彎角度過大帶來的併發症。

當側彎角度在胸椎超過 50度,腰椎超過 45度,即使已經過了青春發育期,許多患者的側彎角度仍會持續惡化增加,造成患者慢性背痛、甚至是心肺功能變差。(參考:脊椎側彎需要治療嗎?


手術時機

手術治療特異性(原發性)脊椎側彎,最好的時機是青春期晚期,這時身高發育已經完成,手術不會影響到身材,效果也較好。這個年紀男生大約在 15-16歲,女生則是 13-14歲。在這個時期接受手術矯正,由於脊椎彈性好,側彎角度矯正也會比較好。另一方面年輕人恢復快,併發症少。因此在青少年時期,當側彎角度大,超過45-50度,就建議盡早開刀。

若18歲以上的脊椎側彎需要手術,要考量脊椎已經成熟,漸漸失去彈性,因此矯正較困難,術後脊椎矯正的角度會比較小。針對角度比較大、或脊椎彈性較差的患者,有時需要開到兩次手術以上,也就是階段性手術,或是前開加後開手術。此外,手術併發症可能會因此增加,術後骨不癒合機會增加,鋼釘鬆脫斷裂機率可能增加,比較容易駝背,患者恢復也較慢。Zhu在2017年的研究指出,超過18歲的特異性脊椎側彎患者,接受手術後追蹤兩年,背部疼痛的程度比小於18歲就開刀的患者還來的多,側彎矯正角度也比較小。


結論


側彎手術的目的在於,避免側彎角度持續惡化,進而降低因側彎角度過大帶來的併發症。超過18歲特異性脊椎側彎患者,接受手術後背部疼痛較多,側彎角度矯正也比較差。因此在青少年時期,當側彎角度大,超過45-50度,就建議盡早開刀。


參考資料

  1. Weinstein, Stuart L., et al. "Adolescent idiopathic scoliosis." The Lancet371.9623 (2008): 1527-1537.
  2. Zhu, Feng, et al. "Comparison of Surgical Outcome of Adolescent Idiopathic Scoliosis and Young Adult Idiopathic Scoliosis: A Match-pair Analysis of 160 Patients." Spine 42.19 (2017): E1133-E1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