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7月25日 星期二

脊椎側彎需要治療嗎?

作者: 姚又誠醫師 ( Yu-Cheng Yao, MD )




一旦診斷脊椎側彎,各種各樣的治療建議常常接踵而來。到底要不要穿背架、要做哪種復健運動、要開刀嗎?這些問題都困擾著病患與家長。

到底青少年特異性脊椎側彎患者可不可以不接受治療?
在回答這個問題前,我們需要先了解青少年特異性脊椎側彎的自然病程與治療目標。


側彎病程與治療目標


大部份輕度脊椎側彎患者,在成人後如果角度小於 40 度,通常沒有甚麼症狀,對日常生活、運動也沒特別影響,可以有正常的生活,女性患者也可以正常的懷孕生子(參考: 脊椎側彎患者可以正常懷孕嗎?)。

對於角度超過 45 - 50 度的嚴重患者,成年後側彎角度持續變大的機會很高,而且可能造成較多的疼痛症狀,許多患者會有軀體外觀變形,嚴重者甚至會影響肺功能。

基於上述理由,無論以保守治療或是手術方式,治療脊椎側彎的目的都是希望側彎角度不要惡化,目標訂在成年後還可以維持小於 40 度。


早期報告


Nachemson 和 Nilsonne 等學者,在 1968 年發表了幾篇關於脊椎側彎未接受任何治療的長期追蹤報告,報告中提到這些患者 90 % 有背痛問題、 30 % 因側彎嚴重有一定程度失能,並且比有治療的患者有兩倍以上的死亡率。這樣的嚴重報告震驚社會,促使美國訂定了從學齡兒童發育開始前的脊椎側彎篩檢與治療的政策。


最新文獻


經過了將近 50 年的側彎治療,針對未治療的側彎研究的文章越來越不容易。最經典的一篇文章,是美國脊椎側彎大師 Stuart L. Weinstein,於 2003 年發表在美國醫學會雜誌 ( JAMA ) 的一篇文章。報告追蹤了超過 300 名未治療的側彎患者,經過嚴謹的超過 50 年的長期追蹤,發現這些未治療的側彎患者,臨床結果其實沒有之前的報告那麼差。




  1. 側彎角度會增加。側彎角度惡化有其危險因子,當側彎角度大時 (一般認為超過 50度),即使成年後仍會持續惡化。
  2. 背痛會增加。未治療側彎的患者背痛發生機率比一般民眾多,但不會造成失能。
  3. 心肺功能會變差。而且跟側彎角度嚴重程度有相關。但患者死亡率沒有因此增加。
  4. 大部分患者對外觀不滿意,其中三分之一覺得自身功能因側彎受限,但憂鬱症沒有因此增加,


結論


即便不接受治療,嚴重的青少年特異性脊椎側彎對患者仍然會造成巨大的影響,雖然沒有嚴重到失能或死亡,卻也會帶來長久的背痛、外觀改變、體態失衡、甚至心肺功能變差。因此,及時治療,控制側彎角度的惡化,仍然是我們治療青少年特異性脊椎側彎的首要目標。


參考文獻:


  1. 美國骨科醫學會雜誌 J Am Acad Orthop Surg 2015;23:714-723
  2. 美國醫學雜誌 JAMA. 2003;289:559-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