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8月8日 星期二

脊椎側彎篩檢,一次搞懂!



「姚醫師,我女兒學校體檢說有脊椎側彎?」
「我的小孩身體歪歪的,會是脊椎側彎嗎?」


體檢到底是怎麼發現脊椎側彎的?甚麼時候需要轉介給脊椎醫師照 X 光呢?
我們可以做亞當前彎測試 (Adam’s forward bending test)。


檢查方式介紹


亞當前彎測試,這個檢查被用在中、小學生學校體檢,還有醫師在門診診察病患時,評估受試者有沒有脊椎側彎。

執行檢查時,醫師會請受試者向前彎腰至九十度,兩手則平肩下垂,醫師站在受試者的身後和側面觀察背部的外觀,若上背左右高低不一、有明顯凸起,則懷疑有脊椎側彎。

除了肉眼看之外,根據美國骨科醫學會和脊椎側彎研究協會建議的篩檢方式,還可以搭配側彎計 (Scoliometer),當側彎計測量超過 5 – 7 度,就視為篩檢結果陽性,需進一步 X 光檢查。




標準的檢查方式,如圖示,是需要受試者除去上半身衣物。但實務上若每個受試者都除去上衣,會相當不便。而且台灣目前實行前彎測試時,一般都沒有側彎計量角度,而靠醫師肉眼判斷。是有可能能導致小角度的側彎被忽略,而沒有篩檢出來。

效果


那到底亞當前彎測試有用嗎?

美國骨科界,研究脊椎側彎最著名的三個協會,美國骨科醫師協會 (American Academy of Orthopaedic Surgeons, AAOS)、脊椎側彎研究協會 (Scoliosis Research Society, SRS)、北美兒童骨科協會 (Pediatric Orthopaedic Society of North America, POSNA),聯同美國兒科協會 (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 AAP),一起在骨科排名最好的雜誌 (The Journal of Bone and Joint Surgery, JBJS) 發表了一篇關於脊椎側彎篩檢的追蹤報告。

研究發現,經過篩檢後共有2.8 % 的患者需要進一步的 X光檢查。經 X光檢查後發現,其中的 43.8 % 側彎角度超過 20 度,其中9.8 % 因角度增加最後需要接受治療。

亞當前彎測試作為一個篩檢,其檢查敏感度 (sensitivity) 將近九成,是一個相當有效的方式。


建議


針對青少年脊椎側彎,協會的建議,女性10 – 12歲應該每年篩檢兩次,而男性則是13 – 14歲每年篩檢一次。台灣目前篩檢對象,則是國小新生、國小四年級生、國中新生、高中職新生、大專院校新生,在學校體檢同時篩檢。雖然不是每年篩檢,但仍然對早期發現脊椎側彎有很大的幫助。


脊椎側彎的身體變化


除了亞當前彎測試幫助檢查脊椎側彎,當側彎角度大時,身體外觀會有明顯的改變。



  1. 高低肩,即患者左右兩肩不等高。
  2. 身體偏,腰部不對稱,嚴重者身體偏向一邊,頭不在身體中線上。
  3. 單側背凸,前彎時上背單側肩處突起。
  4. 青少年特異性脊椎側彎,側面看往往是正常的。

當發現小朋友有以上特徵,應懷疑患有脊椎側彎。記得帶去找脊椎外科醫師照 X 光,才能進一步確診、早期治療,避免角度惡化。


參考資料

  1. J Bone Joint Surg Am. 2016;98:e67(1-4)
  2. 美國脊椎側彎研究協會 Scoliosis Research Socie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