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8月25日 星期二

原發性脊椎側彎:背架治療問與答

作者: 姚又誠醫師 ( Yu-Cheng Yao, MD )

 


除了開刀手術外,背架治療是目前唯一有大規模研究證實,有效的治療脊椎側彎非手術方式。穿背架的時機、選擇正確背架與穿戴背架時間,是背架治療成功的三要素。對於背架的使用與效果,家長們都有許多疑問,我們一一解答。


我有脊椎側彎,需要穿背架嗎?

其實大部分在青春期診斷出脊椎側彎的患者都不需要穿背架的。根據統計,有需要治療的原發性側彎,在青春期時約佔全部側彎的15-20%。只有脊椎側彎角度有快速惡化情形,才需要穿戴背架矯正。而這段期間,通常是青春期的快速發育期,也就是2-3年的期間,因此背架治療也只有在這段期間才有效果。


背架治療可以讓脊椎變直嗎?

答案是不行的,背架治療是無法讓脊椎完全變直。手術矯正是唯一讓脊椎變直的方式,而穿戴背架最主要的目的是避免側彎角度惡化,進而避免因角度過大需要手術。因此穿戴背架期間只要側彎角度沒有增加,就是成功的治療。


側彎角度多大需要穿背架?

根據美國脊椎側彎研究協會公布,廣被全世界接受的標準。


 

穿背架的效果如何?

根據現在對於背架治療最好的研究報告,正確穿戴背架可以將治療成功(即避免接受手術)的機會提高到將近80%,相比不治療可以提高四倍治療成功的機率。因此可以結論穿背架是非常有效的治療方式。

 

背架要穿多久?

前述穿背架的時間是在青春期快速生長期,也就是約2-3年。因此一般背架治療也就是這端期間,也就是2-3年,但會根據患者生長板閉合情況與角度惡化情況有些許差異。

而每天穿背架的時間,每天至少需要在16-18小時以上,有些患者會建議每天穿到20-22小時,也就是晚上睡覺也要穿著。每天只有洗澡、進食與運動時間可以脫掉背架。背架治療的成功與穿戴時間有絕對關係,如果沒辦法每天穿到16小時以上,就跟沒穿一樣毫無效果。

 

穿背架期間也可以運動?

沒錯,穿背架期也建議要運動!由於穿背架本身會造成活動量降低、肌肉萎縮,而缺乏強健的肌肉對於側彎治療是不利的,也可能增加患者腰痠背痛的症狀。因此即便穿背架其,每天也應該有固定時間運動。適度的運動除了增進脊椎旁核心肌群強度,也可以讓患者維持一定的社交活動,促進良好的心情也很重要!

 

背架可以只穿晚上嗎?

除了全日型背架,確實有另一種類的背架稱為夜間型背架。全日型與夜間型背架最大的差異式治療對象是不同的。根據每位患者的曲線位置,可以選擇穿全日型或夜間型背架。一般胸椎曲線必須要全日型背架,而腰椎曲線則可以選擇夜間型背架。唯夜間型背架因為穿戴時間較短,大部分研究認為效果不如全日型背架好。因此夜間型背架的使用仍有不確定,需要更多研究。

 

背架長甚麼樣子?

由於脊椎側彎的曲線因人而異,因此背架也需要客製化的製作,沒有兩件背架是一模一樣的。背架種類其實因製造商不同有些許不同,但外觀都大同小異主要分為前開式與後開式兩種。材質部分因為現在材料科學進步與3D列印技術發展,大多製造商都能做到服貼身材、合身、輕薄、甚至有不同花樣的背架。



背架為什麼能治療脊椎側彎?

背架的概念是利用推擠脊椎側彎的凸側,將側彎往凹側推直,讓脊椎往中間生長,而不會越長越歪。因此穿戴時間越長,越能限制脊椎生長方向。因此患者在穿戴背架時,會感受身體(尤其左右兩側肋間)被背架擠壓,剛開始會不舒服甚至疼痛。而這些不舒服式可以透過良好的背架工藝去調整改善的,像是增加軟墊、裁切或調整背架形狀,來達到患者可以忍受的程度。而在穿戴一陣子後,身體適應背架的形狀,舒適感也會提高。因此好的背架,需要有經驗的背架輔具師來製作、調整。

 

穿背架有甚麼缺點嗎?

穿背架最顯而易見的缺點就是對外觀的影響。即便現在輕薄型的背架可以穿在衣服內,仍然會讓自己有與眾不同的感受。即便同儕沒因此有取笑或排擠的行為,多少會對心理造成影響。因此在穿戴背架前,與孩子良好溝通,建立正確認知與心理支持,是背架治療成功的關鍵因素。簡單來說,若孩子不願意穿,做再好的背架都沒用。

另一個穿背架可能會有的缺點就是因長期擠壓身體,造成皮膚破損、壓瘡產生。因此穿背架時有任何不適都要盡快與醫療人員反映,若嚴重不適不穿幾天也是沒有影響的。

 

結語

背架治療雖然辛苦,但是原發性脊椎側彎除手術外最重要且有效的治療。成功的背架治療,需要患者(與家屬)、醫師、與背架輔具師之前的良好溝通與配合。隨著患者側彎角度改變,團隊成員間的橫向連結是非常重要的。對患者而言持之以恆 (compliance),是治療成功的關鍵。這有賴患者本身的動機,還有家屬的支持。側彎治療的黃金時期就是脊椎有生長能力,也就是青春期這幾年。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將會有最好的治療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