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7月16日 星期日

揹重書包,會導致脊椎側彎發生或惡化嗎?

作者: 姚又誠醫師 ( Yu-Cheng Yao, MD )







門診常可以聽見家長們對於脊椎側彎有所疑問,其中小朋友揹重書包會不會導致脊椎側彎發生或惡化,是最常被問的問題之一。要回答這個問題我們需要對脊椎側彎的發生、分類要有一點基本認識。


脊椎側彎成因

有許多原因會造成脊椎側彎,但最常發生一類是特異性脊椎側彎 ( idiopathic scoliosis ) ,約佔85%。醫學名詞裡有許多疾病有特異性 ( idiopathic ) 這個字,意思就是找不到病因的,有點莫名奇妙就發生的意思。因此我們說的特異性脊椎側彎,目前是沒有明確病因的。

其他常見脊椎側彎的依成因分類包含先天性 ( congenital ) 、神經肌肉異常性 ( neuromuscular ) 、症候群相關的 ( syndromic ) 。


揹重書包 ≠ 導致脊椎側彎

既然特異性脊椎側彎是找不到原因的,揹書包,不論是重的後背包或是單邊書包,對於脊椎側彎的發生與否是沒有關聯的!

但不正確的揹書包會導致背部肌肉受傷、背痛、肩頸酸痛甚至姿勢不平衡。雖然不會導致脊椎側彎,但是長期下來對小朋友的影響很大,值得家長注意。


安全揹書包

根據北美兒童骨科協會 ( POSNA ) 的建議。安全揹書包最重要的就是,不要揹太重!





選對書包

幫小朋友買書包時,除了書包的大小要符合小朋友身材,下面幾點可以幫助家長選擇。





避免受傷

選對了書包後,還有一些小叮嚀來避免不正確的揹書包姿勢而導致受傷。

  • 選寬的、有軟墊的肩帶。
  • 肩帶一定要揹兩條。揹兩條才能平均分散揹包重量在雙肩,避免不正確姿勢引起受傷的機會。
  • 肩帶要拉緊,讓揹包重量盡量靠近背部。
  • 背包內的物品擺放也有學問。重的東西靠下方、靠中間擺放,讓重心變低且靠近骨盆。
  • 揹書包時,腰帶繫上可以分散重量,建議只要揹書包都要繫。
  • 背包重量上面提過不可超過體重10 - 15%。
  • 背包長度不可過長,背包下緣在一般在腰線5公分以內,不可低於腰線10公分。
  • 盡量減輕重量,只帶必要的東西。背包若太重,東西可以用手抱著或手提。 
除了上述這些重點,家長們也要記得觀察小朋友揹書包時,是否有不正確的姿勢。鼓勵小朋友說出身體不適,不要輕忽小朋友抱怨的腰痠背痛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