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9月3日 星期日

治療側彎,手術外還有甚麼選擇?






瑜珈?太極?復健?整脊?運動?背架?還是非得開刀?!

到底哪些方式可以治療特異性(原發性)脊椎側彎?


在回答脊椎側彎的治療方式前,先了解脊椎側彎治療的目標:

「避免側彎角度惡化。」

進而避免因側彎角度過大,發生影響終身的後遺症。(link)


傳統療法 –電療、整脊、針灸


電療,屬於物理治療的一類。在某些針對疼痛改善的研究,發現電療可以改善患者的疼痛。但其實脊椎側彎的患者大部分是不會疼痛的。因此這類的研究多是小規模的個案回顧,而且無法改善側彎角度。

針灸與整脊,作為正統醫學外的替代療法,主要目的在改善疼痛。在美國,整脊醫學(chiropractic)發展多年,有整脊學校,也有政府認證的整脊醫師。但是整脊,只用來治療背痛,對於脊椎側彎的治療,無論針灸與整脊,都沒有任何研究顯示有療效。


無效的運動治療 - 瑜珈、皮拉提斯


在入口網站用關鍵字搜尋,「脊椎側彎」+「運動」,會發現許多報章媒體報導、或甚至醫療人員,會教導說,做某些運動,可以矯正輕微脊椎側彎。

這個觀念是對的,但是所教的運動卻是大錯特錯!

不妨想看看,每個脊椎側彎患者的角度大小、側彎類型、側彎方向、診斷年紀都不同,怎麼可能會有一套運動可以應付所有的脊椎側彎呢?錯誤的運動,不僅沒幫助側彎角度改善,甚至會惡化脊椎側彎。尤其是瑜珈許多動作,會伸展、拉扯側彎脊椎上的肌肉,造成更嚴重的背部肌肉失衡,而惡化側彎角度。

專業,要講求證據。目前醫學研究上,沒有任何發表瑜珈或皮拉提斯,治療脊椎側彎有效的研究。因此,不要相信錯誤的資訊,一般運動,是無法矯正脊椎側彎。但我們仍然鼓勵脊椎側彎患者運動。運動的好處,可以增進心肺功能,增強肌肉強度。而且側彎患者也多半能維持一般運動。


有效的運動治療 - PSSE


這是一套針對青少年特異性脊椎側彎的特殊運動治療,全名是Physiotherapy scoliosis-specific exercises,中文可稱為「脊椎側彎特殊運動物理治療」,簡寫為 PSSE。PSSE屬於物理治療的一類,是需要有專門證照的物理治療師才能正確執行。一般物理治療師甚至復健科醫師,沒經過認證也無法正確教導。

有別於以手術治療為主流的北美地區,歐洲相當盛行的PSSE從19世紀就開始發展,以法國Leon method與德國Schroth method為兩大主流。在歐洲流傳至今分佈在波瀾、義大利、西班牙、英國、德國、法國等七大流派,都是從Leon跟Schroth兩大流派衍生出來。

PSSE的治療概念,主要目標是透過高強度的運動,訓練失衡的脊椎肌肉,達到三維度側彎自我矯正,可以促進患者日常生活功能、矯正並維持軀體姿勢,甚至改善呼吸功能。次要目標則是暫時穩定側彎角度惡化,甚至希望能改善側彎角度。


PSSE的治療成效


2004年在法國里昂成立的國際脊椎骨科復健治療協會SOSORT (Society of Scoliosis Orthopedic Rehabilitation and Treatment),目的在提供醫學上有實證依據的研究結果,推廣、鼓勵脊椎側彎保守治療。

從2011年開始,公布PSSE對於脊椎側彎治療的相關準則。結果發現,針對側彎角度小於25度,不需穿背架、也不需手術的患者,在接受PSSE運動治療後,有機會維持側彎角度不惡化,減少患者變成需穿背架或手術的比率,且這些患者有較好的肌肉耐受度。

近幾年隨著PSSE治療成果陸續發表,美國脊椎側彎研究協會 (Scoliosis Research Society, SRS)也開始正視PSSE治療側彎的效果。目前認為,當側彎進展快速時,合併背架與PSSE運動治療,對於控制側彎角度惡化可能更有幫助。但需要注意,PSSE運動治療無法單獨治療側彎無法取代背架與手術。當側彎角度大於25度時,穿背架治療仍是第一選擇,穿背架是有強烈的證據顯示有較好的效果。

有研究顯示,運用PSSE治療不願接受背架或手術的側彎患者,或是以PSSE治療成人因側彎造成的疼痛都有一定成效。但是研究方式都是在特定醫療機構、針對特定患者的個案回顧。能否運用在一般側彎患者上仍需要更多研究證實。

在脊椎側彎治療照護上,PSSE是治療的一環已經是確定的,多樣的治療方式、多團隊的照護是成功治療側彎的重要因素。觀察、運動、背架、手術,都是側彎治療的選擇。骨科醫師、物理治療師、心理師、背架輔具師等,都是治療成功過程不可或缺的要角。隨著患者側彎角度改變,團隊成員間的橫向連結是非常重要的。


結語


最後,無論選擇何種治療方式,持之以恆 (compliance),是治療成功的關鍵。這有賴患者本身的動機,還有家屬的支持。側彎治療的黃金時期就是脊椎有生長能力,也就是青春期這幾年。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將會有最好的治療效果。


參考資料

  1. Berdishevsky, Hagit, et al. "Physiotherapy scoliosis-specific exercises–a comprehensive review of seven major schools." Scoliosis and spinal disorders11.1 (2016): 20.
  2. Van Middelkoop, Marienke, et al. "A systematic review on the effectiveness of physical and rehabilitation interventions for chronic non-specific low back pain." European Spine Journal 20.1 (2011): 19-39.
  3. Kim, Hak-Sun. "Evidence-based of nonoperative treatment in adolescent idiopathic scoliosis." Asian spine journal 8.5 (2014): 695-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