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8月24日 星期四

Wait and See,側彎惡化風險知多少?

作者: 姚又誠醫師 ( Yu-Cheng Yao, MD )




Wait and See = 觀察


觀察的英文是:wait and see,意思就是,「等」、「再看看」。

醫療上,當醫師在面對患者的症狀,常常需要等待。等甚麼?等疾病變化、等病徵顯現、等症狀改變。透過觀察病情變化,醫師才有辦法了解疾病的病程,幫助鑑別診斷,或是治療後的反應。


觀察側彎角度變化


一旦診斷出脊椎側彎,若是在角度還小時,醫師有可能請你回家就是「等」、「再看看」。但是不要誤會了,等看看不代表甚麼都不做。

在脊椎側彎的「等」,代表的是觀察側彎角度改變。透過追蹤一段時間後患者側彎角度變化的快慢,幫助骨科醫師了解這個患者側彎惡化的風險,有沒有可能需要進一步治療。


側彎惡化危險因子


診斷當下患者年紀、側彎角度,是側彎惡化的兩大危險因子。年紀越小、側彎角度越大,越有可能惡化。從下圖發現,10 - 12歲的側彎患者,若角度已經超過 60度,未來持續惡化的風險是 100%。




脊椎生長與角度變化


由於特異性脊椎側彎多半在青少年時期發現,這時期身體快速生長,側彎角度變化也多在這時。其中男生與女生的快速生長期 (Peak velocity height, PVH)會有點不同。女生發育變化最快的年紀在   12 - 14歲(或初經來後兩年內),男生則是在   14 - 16歲。




除了年紀,更準確評估生長能力,也是現在世上廣為使用的評估方式,是以 X光上看髂骨前上嵴軟骨骨化程度 (Risser Sign)。軟骨骨化程度越少 (Risser Sign 0 - 2),生長發育能力越強,側彎惡化風險越高。


  • 若是以生長板閉合來看,髂骨前上嵴軟骨骨化程度在   0 - 2級,表示骨頭尚未成熟,是側彎角度仍會惡化的時期。
  • 若髂骨前上嵴軟骨骨化程度在  3 - 4級,表示骨頭發育已經接近完成,角度惡化的機會就比較低。
  • 若骨化程度已經到   5級,表示脊椎已經完整發育,角度惡化的機會就更低了。

一般來說,年紀滿18歲,或是髂骨前上嵴軟骨骨化程度 (Risser Sign)達到5級,表示脊椎發育已經定型,若側彎角度不大(沒超過 45 - 50度),以後惡化的機會就很低了。


結語


但就算是同樣年紀、同樣角度的兩個患者,其側彎惡化的程度也會不同。有些患者不會惡化,有的患者惡化很慢,有的則是惡化角度非常快速。因此,在「等」、「看看」的過程中,重要的是「再看看」。只有透過觀察、追蹤,醫師才能知道側彎惡化的速度與機率,也就是務必定期回診追蹤!一旦側彎角度改變快速,早期介入治療,效果較好。


參考文獻

  1. Nachemson A, Lonstein J, Weinstein S: Report of the SRS Prevalence and Natural History Committee 1982. Presented at the Scoliosis Research Society Meeting, Denver, 1982.
  2. Lonstein, J.E., Carlson, J.M. The prediction of curve progression in untreated idiopathic scoliosis during growth. J Bone Joint Surg Am. 1984;66:1061–1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