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5月26日 星期三

脊椎側彎手術治療 (3):常見問題

 作者: 姚又誠醫師 ( Yu-Cheng Yao, MD )














當醫師建議脊椎側彎矯正手術時,許多患者與家長都有許多問題,關於手術恢復、關於手術預期效果、術後對生長與活動的影響等。

針對這些與側彎手術相關的問題,好的術前衛教是必要的,醫師應該能提供根據實證醫學研究的資訊,並且幫助患者與家長了解,側彎手術的目的,是為了矯正畸形與恢復更好的功能,並不是為了改善背痛而已。(參考:脊椎側彎需要治療嗎?)


側彎通過手術能夠完全矯正嗎?

雖然現在側彎手術相當進步,手術矯正率也一直提升,但側彎矯正不會到100%。大角度的側彎矯正,目標是控制側彎未來不會惡化,也就是術後角度小於40度,且有良好的固定融合,就不會惡化。術前脊椎的柔軟度(脊椎彈性),也會影響側彎矯正率,因此年紀輕的患者相比成人才接受矯正,矯正率會比較好,術後角度也越小。




胸廓不對稱與單側背凸,能恢復正常嗎?


脊椎側彎患者常合併單邊的上背凸,尤其是胸椎側彎患者,背凸會特別明顯。由於脊椎側彎的脊椎改變,不是單純的平面彎曲,還合併三維的脊椎旋轉,會帶動附著脊椎兩側的肋骨旋轉,因此就會讓正常應該對稱的胸廓變形,造成不對稱與單側背凸。而現在三維側彎矯正手術,除了矯正正面看到的側彎,也會矯正脊椎旋轉,因此術後胸廓不對稱與背凸多半會改善,但因為無法完全將脊椎旋轉變形消弭,因此術後多半會殘留少許的胸廓不對稱與單側背凸。
 


手術後脊椎的生長發育是否會受到影響?還能長高嗎?


先講答案,其實脊椎側彎矯正手術後一般身高可以拉長3-4公分。青春期間脊椎生長佔升高發育約10公分,其中大部分脊椎生長集中在快速生長期那兩年,女性來說是初經來前一年與初經那年生長最快,年紀約在10-12歲。男生則較不一定,年紀從12-16歲都有可能。因此評估是否適合側彎手術,需考慮患者的脊椎生長潛力,也就是骨齡的成熟度。一般來說,脊椎手術建議在骨齡發育過半才執行,而這時脊椎生長的潛力約剩下2-4公分,佔未來身高發育很少之外,由於脊椎側彎,也較容易長「歪」,而不是長「高」。而脊椎手術一般可以直接拉「直」脊椎3-4公分,因此兩相比較之下手術是沒有影響身高發育的。

手術後會不會僵硬,以後都不能彎腰了?


根據側彎的節段與選擇需手術固定融合的部位,術後的僵硬感與彎腰活動會有所不同。針對胸椎側彎為主的患者,手術固定的範圍主要在胸椎,術後影響僵硬與彎腰會非常少。由於胸椎脊椎椎體旁邊有肋骨相連,與胸骨形成環性的胸廓,因此胸椎(也就是上背)的活動本來就少,因此固定胸椎影響彎腰不大。而對於腰椎的側彎,手術固定對彎腰會有一定的影響。腰椎可動關節共5節,但不是每節間的活動都是相同的,生物力學研究發現60%的腰椎活動集中在最底端兩節,也就是腰椎第四、五節與薦椎間的椎間盤。因此從很早脊椎外科醫師就知道手術固定要避免超過腰椎第四節,以保留患者60%的彎腰。另外,即便手術固定到腰椎第四節,對於患者的彎腰影響也沒有想像的大,因為彎腰動作除了腰椎活動,還合併了骨盆旋轉、髖、膝關節的彎曲,這一系列的下肢活動都可以提高彎腰的角度,減少術後患者的僵硬感與彎腰受限。



接受側彎手術後未來活動、運動有影響嗎?


完全不影響!側彎手術後的前一年是有活動與運動限制的,在術後恢復期到第一年間,脊椎外科醫師會建議避免過度扭腰、過度彎腰、高強度、接觸性的運動,像是籃球、排球、舉重等。可以做的運動包含騎腳踏車、慢跑、游泳、有氧運動、核心肌群肌力訓練等。等手術滿一年後,可以與您的醫師討論適合的運動。


側彎手術會影響懷孕生子嗎?


由於需要側彎手術的患者8成以上是女性,因此未來的懷孕與生子是很常遇到的問題。根據美國知名的漢斯研究團隊,脊椎側彎患者無論有沒有接受矯正手術,不會影響孕程、不會造成早產、不會影響受孕率、不會影響自然產或剖腹產的機率、不會增加生產時的併發症、也不會增加產後的背痛。部分麻醉醫師在執行無痛分娩時,可能會因為之前脊椎手術過而較不能施行無痛分娩注射。為開刀的脊椎側彎,則有可能因懷孕、生子而有小角度的惡化。因此會建議側彎患者,無論有接受手術矯正,在產子後一段時間應該回醫院照X光追蹤側彎角度。(參考:脊椎側彎患者可以正常懷孕嗎?)

參考資料

  1. Setting Scoliosis Straight網站 https://www.settingscoliosisstraight.org/